close

本文引用自madamed - 勉強無幸福

  • Jul 27 Tue 2010 23:28
  • 勉強無幸福hot article today

  • 朋友找我出來吃飯兼陪客,她高中同學,上個星期,同學老公把簽了字的離婚協議書留在梳妝台上,收拾了細軟就搬出家門,朋友希望我可以跟她的同學『談一談』。

    吃飯是沒什麼,可是我一聽到這種飯桌上有人需要吐苦水的情形就有點卻步。又不認識,不真的是朋友,最多只能空泛的安慰一下,沒有交情,說實話,絕對得罪人。轉移話題,等一下人家以為你不屑聽她說話,總之,碰到這個節骨眼,除非是真的很親近的深交,避之則吉,避之則吉啊。

    可是我還是去了,饞,說要去夢見軒吃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,捨不得不吃。洪七公就是這麼砍了一根手指的。唉。

    朋友的同學結婚數年一直無所出,她非常非常渴望當母親,幾年來嘗試過無數生子妙方,求神拜佛,進補吃藥,從男根拜到白龍王,只要誰說有效,她就卯起來試驗。可是,沒有一個種子方對她有用的。

    土方沒用,就去看西醫,求助於現代醫療科技。檢查結果,夫妻兩人都沒問題。注射賀爾蒙,人工授精,擾攘經年,還是沒有用,吃盡辛苦做人工受孕,幾次懷孕,都是流產告終。

    一年前,丈夫不忍心她繼續這樣無望的嘗試,試圖勸服她,沒有孩子,就他們兩人過也很好,如果真的還是想要有孩子,那麼去領養一個也可以,不要繼續嘗試懷孕了。

    聽在我這個外人的耳中,這個丈夫算是體貼的了,關注妻子的心理衛生跟生理健康,不忍她繼續吃苦受累。沒想到該同學完全不是這麼看待這件事,他們夫妻因而爆發劇烈爭執,同學堅決不願領養,更不願意放棄嘗試懷孕這件事,憤恨丈夫『說得輕鬆』,不了解沒有孩子的女人根本不完整,也不體諒她『承受的壓力』,整個變本加厲,滿心滿腦子想的都只剩下讓自己懷上小孩一件事情而已。

    我沉默的翻動著面前的義大利麵,照說丈夫都已經發話,說沒有小孩兩個人過也很好,太太大概也該明白這個丈夫有擔當,不會被老母逼著休妻另娶,上演孔雀東南飛的,那這個『壓力』到底是哪裡跑出來的?總不能說在乎鄰居的閒話多過在意丈夫的意見吧?那可真的是本末倒置啊。

    她堅持不退讓,到最後夫妻關係緊張到極點,丈夫隨便說兩句,就可能引起妻子暴怒,臥室裡面自然也冷冰冰,不會有什麼春暖花開的情形。性生活的頻率我當然是沒有敢問,沒有人那麼十三點,初次見面就問人家一個月行房幾次,等一下吃耳光都活該。頻率不得而知,但是品質則想當然耳的絕對一塌糊塗,我就不相信有多少個男人聽到『我在排卵』會興奮得舉槍致敬。真的這樣就可以的話,花花公子何必拍裸女跟碗公般的乳房?撰文解說排卵期跟基礎體溫表就夠了。沒有吧?

    前兩星期她又流產,崩潰痛哭,怪罪丈夫鄰居親友,把十五年前的舊恨也一起搬出來罵,全世界都責備完了,跟丈夫說,『也許我們命中注定是不應該在一起的』。丈夫維持沉默,隔天早上出門前,在梳妝台上留下簽字蓋章的離婚協議書。

    我一直不大明白這樣拼命去要一個孩子的心態,有人是因為有家庭壓力,傳宗接代,冒死賭命也要懷孕。結果求仁得仁,真的就死在產台上,留下一個從未見過母親的嬰兒。可是夫家也沒說什麼,自己一直很想要小孩,那夢想是可以改變的嘛,就是沒法子懷孕,也不是誰的錯,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,此路不通,那麼山不轉路轉,有時候也是要放棄的嘛,換條路走看看,柳暗花明又一村,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。緣分這種事情常常就是這麼頑皮弔詭,你極力尋找,就躲著不給你找到,等你鬆了手,嘿,驀然回首,那人或是那事,偏偏就在燈火闌珊處。

    這些人又都是洋人,大抵沒受過「鐵杵磨成繡花針」還是「愚公移山」跟「精衛填海」這種用意良善而主題超不正確的故事荼毒,莫非真的打算靠一雙小手挖開山洞殺出一條血路乎?

    至於領養兒到底會不會跟養父母親,見仁見智。我是覺得,血緣基因比不上日日相處長期撫養照料來得親。台灣人有句話:生的放一邊,養的大過天。任何一個養育過幼兒超過一年的人都可以告訴你,懷孕生產是他媽的最容易的部分。說一句不客氣的話,父精母血,不過是製造出一個生命,把一個嬰兒從軟棉棉一團粉養到他會走會笑會講話,一日五餐二浴,眠乾睡濕,耗費的心血精神力氣,遠比懷孕多太多了。

    領養到,有了孩子,雖然沒經歷過肚皮膨脹跟陣痛那一役,至少是母親了, 身體也比較不那麼吃苦,不用打針吃藥量體溫什麼的。人家跟我說,人工受孕要拿一根又粗又長的針筒戳進肚皮,我聽到就腳軟,膽戰心驚起來。慾望雖然不得百分百滿足,獲得取代方案,這樣也許會比較有時間精神,跟伴侶好好相處,壓力一減輕,說不定就懷了孕。

    我看過好多來領養小孩的夫婦,都是這樣過來的,開始也是出盡百寶,吃盡辛苦也不能自然懷孕,放棄懷孕以後領養小孩,結果自己就懷孕了。

    緣份這種事情不能強求,有些事情,有就是有,沒有你強求也無用,像這樣努力拼命超過三年以上都無法懷孕,或者是認命一點,比較不那麼為難自己?而且這樣勉強求來的緣份,也未必見得是善緣。

    朋友也是這樣,不過是朋友的先生無論如何也想要自己的小孩。於是我朋友努力經年,吃盡辛苦,生理心裡都疲乏到幾乎崩潰,還搞到幾乎離婚,協議書剛剛擬好,朋友就懷了孕,老公大喜,離婚協議書當然就扔進垃圾桶了。

    可是,像這樣捱盡鹹苦得來的孩子,一定是捧在手心如珠如寶的哄著,放在手裡怕融掉,吹口氣大了怕飛掉,氣暖了怕化掉,怎麼可能好好教育?而一個孩子不好好教,將來勞心勞力勞氣的地方,多著呢。

    朋友家的那個小孩就是這麼一個寵出來的山大王,一個兩歲半而有四個大人伺候,兩個保母加上父母,二十四小時輪班上陣,小孩手指一指,大人就得赴湯蹈火,上刀山下油鍋,翻跟斗跳火圈,而這個小孩不肯洗澡,刷牙,上馬桶,換衣服,什麼都不不不,沒有人奈何得了他。

    一次在朋友家目擊,小孩玩得一身臭汗,不肯洗澡,坐在椅子上一個勁兒的扭計,明明尿急,貪玩不肯上廁所,一二三拉了一褲子,一天這樣要換四五次衣服。兩個保母好生哄撮,不管用。朋友哀求得聲淚俱下,小孩照樣無動於衷。爸爸從美國打越洋電話回來,求情哄撮,許諾小孩要帶個xx玩具〈我不知道是啥,只知道那玩意兒七十多塊錢美金〉回來,只要小孩去洗澡,一點屁用也無,電話還得放speaker,小孩忙著玩,沒空接電話,爸爸溫言軟語口氣甜得我們旁聽的人耳朵都滴出蜜來,真的,那個小孩甩都不甩。

    朋友累得滿額頭汗,跪在地上抱著發脾氣滿地亂滾的小孩,轉過來問我到底怎麼教的。該日我們在他家游泳池玩耍過,我一聲令下,我家小孩乖乖的自己脫衣服,排隊進浴室,毫無異議。

    我哪裡好意思跟朋友說,我家小孩扭兩扭,為娘的聲音已經大起來,再囉唆,老子一巴掌揍在屁股上,這些小孩別的優點沒多少,識時務倒是真的,好漢跟好女一樣不吃眼前虧嘛。況且,是叫洗澡不是叫去工廠做童工賺錢幫忙家計,老母跪在地上他們洗屁股,敢囉唆,揍死都有份,還扭?

    當然我支支吾吾什麼也沒敢多嘴,一家不知一家事,人家要這樣把得來不易的小孩寵成生人勿近的小主子,我怎麼好說什麼?保不定人家覺得我暴虐無道不尊重幼兒人權咧。

    朋友同學說夠了,問我:『你到底有什麼秘訣?連生三個,聽說你結婚也沒幾年嘛?有什麼秘方,教教我好不好?』

    啐,哪有什麼秘方,夫妻感情好,天天晚上摟著睡在一起,勤耕耘自然收穫豐富。做愛沒有目的,沒有精神壓力,也沒有附加條件,純粹就是開開心心的你愛我我愛你,用身體傳達感情交流愛意。小孩又不是傻的,當然比較喜歡到充滿愛跟笑聲的地方。母體壓力那麼大,胎兒一定也深覺不安,阿能不能平安出世呢?會不會遭受過多的期待呢?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處在高度壓力的狀況下生活的啊。

    有些女人真的很奇怪,戀愛是為了結婚,做愛是為了生小孩,結果戀愛也沒愉快過,做愛也沒享受過,更糟的是,這樣的婚姻往往帶來諸多抱怨。抱著其他的目的做的愛,不一定會懷孕,可是伴侶一定也有不滿啊。

    結果我什麼也不敢說,一個三子之母,跟一個努力求子不得又即將婚變的陌生人,最好把我那套勉強無幸福啊,緣份不能強求之類的大道理,跟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條一起吞下肚,我修煉得最厲害的功夫不是口齒便給,而是知道什麼時候閉上大嘴。免禍。

    就像現在,寫到這裡也得閉嘴了,每日囉唆配額已滿,讀者的眼睛耐力大概也有限度,我們下回再見。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美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